片名:รุ่นพี่(Senior)中譯:聞鬼師(大陸片名:我的鬼學長)

導演:Wasin Pokpong

演員: Jannine Weigel 、Pongsakorn Tosuwan、...等

泰語片介紹第二彈!在介紹這部片之前,先來說說關於知道這部片的由來吧!前陣子無意間看到今年第25屆泰國金天鵝獎得獎片單。金天鵝獎就是等同於台灣的金馬獎一般,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電影指標之一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一舉拿下像是男女主角、女配角、最佳導演、最佳電影、最佳劇本.......等8大項重要獎項的《愛情疹療中》(PS:真的超想看!可惜還不知道怎找到這片Q_Q)其他獎項中,則有幾部看起來還不錯的,其中就包含這部獲得最佳視覺效果的《聞鬼師》。

當時因為這部是鬼片,我從小最無法接受的就是鬼片....所以雖然想看,但原本一直處於觀望態度而已。其後因為某次無意見,看到網路素人粉絲團「泰國沒有都是鬼」專訪這位泰國當紅素人女歌手Jannine Weigel,才發現這位泰德混血美少女最近真紅!順帶批評一下...台灣媒體不要再用什麼「泰國郭雪芙」、「越南豆花妹」...這種自以為是的稱呼外國藝人了!!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都有自己的本名、自己的才藝,這種稱呼真的很令人討厭!

回頭繼續說說這名美少女吧!Jannine Weigel是泰德混血小美女,2000年出生的她,今年也只不過16歲而已,她之所以在網路上竄紅起來可不是這一兩天的事,而是早在她13歲時,就以一首「let Her Go」驚豔四方!

目前也出了不少專輯作品,現在16歲的她,整個唱功也洗脫了不少稚嫩,所以其實先前並未多注意她,而是後來算是近日推出的新MV「Away」才開始更注意她(謎之聲:.....好吧!其實是被MV的男主角,也就是《水男骸》的男主角其一 Thanapob Leeratanakajorn吸引才注意到這首歌的)

接著再「順便」說說男主角吧!老實說,男主角因為是鬼的關係整張臉塗超白,所以每次看到主角的臉,很難不出戲......而且,白到有點認不出他是誰(雖然我也不是很認得泰國男星...)

 

 

以上說了很多非關電影反而是關於男女主角的背景,主要就是想強調,目前Jannine Weigel在東南亞地區的火紅程度。也因為這樣,連帶地這部《聞鬼師》說起來也可以說是為她所打造、「帶點鬼氣」的偶像電影了。

先來說一下這部片的簡單故事背景。片中的女主角小莫(Mon)自從小時候的一場車禍後,就「聞」得到鬼的存在,也因為怪異的體質又是轉學生的緣故,讓她飽受同儕的排擠,使她總是獨自一個人在角落獨處。這所建築相當悠久的女校,原為一名女貴族所擁有,不過在她被人發現慘死泳池、嫌犯園丁槍決之後,輾轉曾經成為男子商校,最後則是成為女主角就讀的天主教女子學校。

r6AFxqNfDPliKF7poB6D30qZumz.jpg

在此時,一名自稱為「學長」的鬼魂找上小莫,想請她幫忙找出多年前女貴族死亡的真相。小莫在學校期間,雖然飽受其他女同學的霸凌,仍有一個外表看似開朗、漂亮但少一根筋的女生成為了她的閨蜜小英。

整部戲來說,可以發現它引用了頗多動漫「哆拉A夢」的意象,怎說呢?女主角其實本名並不是小莫(不過我忘了她原來的名字,只記得她的綽號)愛慕她的醫生認為她自稱為「Mon」是從「哆拉A夢」的「Doraemon」而來,孤僻的小莫卻自認自己是「Demon」(惡魔)。不過從她與小英的互動來看,小莫確實就像代表意象為大雄的小英專屬的哆拉A夢一樣,每次小英受到委屈、有開心的事,第一個分享的就是小莫,這也就是為什麼,每次小英被欺負,抱小莫哭完一通之後,又傻呼呼地笑著拿手機自拍的傻樣子超熟悉的感覺!(像不像每次被欺負就回家抱多拉A夢哭,卻總還是一副傻笑的模樣)。而當小英喜孜孜地拿出暗戀的化學老師送她的禮物:小夫小吊飾時,我心裡就暗想:「這....大雄對上小夫,感覺頗不妙啊...」最後果真如此。

雖然說這部片以分類來說應該是鬼片,恐怖的情節並不多(至少是怕看恐怖片的我都還能接受的範圍),所以抱著想看恐怖片而觀賞的朋友可能會非常失望。而整部片中,讓人覺得很微妙的是:鬼遠比人來得有「人性」。在這部片當中挑戰了一些新想法,認為鬼只是習慣地存在於祂們原來存在的世界,所以看似鬼穿牆的畫面,可能是因為當初那個鬼還是人的時候該處並未有那堵牆而已,也因為這樣,會有鬼被阻擋於某處而無法通行的狀況。也因為這樣,全劇幾乎不太有鬼魂忽然現身嚇人的情節,而公認最恐怖的畫面,反而是鬼刻意「扮鬼」嚇人的諷刺情節。不得不說,人終究還是比鬼可怕啊....

 

當然啦!還有其他鬼魂出沒的情節,不過很有意思的是,所有鬼出現的場景,幾乎大半是為了私心「救人」,像是律師的鬼魂為了不讓自己妻子的殺人罪行曝光而現身傷人、律師妻子在自殺之後,為了不讓自己丈夫貪圖女貴族財產惡行被揭穿而現身、以及最後醫生想殺死女主角滅口時,醫生的妻子冤魂出現將他推下塔樓。真正受冤而死的學長、小英、女秘書...反而未出手「替自己」報復。

正如一開頭所說的,這部片主要的重點並不在於「鬼」,反而比較像是一部愛情劇,只不過利用鬼來當作題材,因此在深度來看,同樣採用青春偶像為主角,遠不及《水男骸》來得深刻,在劇情的安排上,也中規中矩走「善惡有報」的方式,不過對於想看不太恐怖,又帶點浪漫氣氛的青春偶像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囉~

最後補送上本劇的OST MV~!

arrow
arrow

    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